管理學上有一理論:「情境領導理論」。大意說:「要採用何種管理/領導方式,取決於你部屬的成熟度」。講白話,也就是必須綜合考量許多狀況,包括:工作任務特性、時間緊迫性、部屬的能力與成熟度等,再決定你是該:放手讓他去做、你說他做、和你討論後再執行。嗯,還是有點生硬,我們改用生活中的場景來說吧。

24.jpg

場景:

晚上10點鐘,你離開辦公室,滿身疲憊的回到家裡,心想可以好好休息一下。這時,讀小學5年級的兒子,拿著未完成的作文來向你求救。

  • 你:怎麼了?
  • 兒子:今天作文題目是我的爸爸,要寫600字,明天交。我寫了一些,但湊不到600字!
  • 你:我看看你寫了甚麼?

作文寫著
“我的爸爸像太陽一樣照耀我家門前,我的爸爸真偉大!他對我們的愛如太平洋一樣深、像玉山一樣高。我的爸爸是個溫良恭儉讓的父親,在家沒事就種花、養鳥、偶爾還會吟詩,我的爸爸有一手好廚藝,會做出滿漢大餐,……〞

看了作文內容,瞬間你滿腦疑問,這個像太陽的人到底是誰啊??…蛤,這是我嗎?我甚麼時候溫良恭儉讓?還會做菜?!怎麼我自己都不曉得!!…….

好了,當你回過神來,重新面對現實與這篇未完成的作文。

情境:明早,要交作文兒子寫的,是連你自己都不認識的自己;已經晚上10點鐘,你滿身疲憊

你該怎麼辦?要如何解決這問題?

幾個選項:

  1. 臭罵一頓:你寫這甚麼作文,根本是網路下載的。「回去重寫!寫完再拿來給我看!」
  2. 數落一番:老爸根本不是這種類型。「重新照我說的寫。不要囉嗦、也不要問。我說一句、你就寫一句。」
  3. 算了!「老爸自己重寫!!」
  4. 整理情緒,拚了,晚上12點前完成。你耐心引導兒子思考:「你覺得爸爸平常是甚麼樣子?為什麼你會這麼覺得呢?」,溝通完,兒子清楚了,再一段段寫。
  5. 其他(如:我不管,叫你媽媽幫你;就這樣交出去吧;……….

仔細思考:只有一個選項,你會選那一個?為什麼?  而不同選項又代表甚麼管理意義?會有甚麼影響? 下一篇,我們持續探討。

arrow
arrow

    布萊恩的管理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