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你努力想突破現有天花板和限制時,其實已經陷入一種迷失!甚麼迷失呢?

「天花板不是拿來跨越的,而是你根本不應該有天花板/限制的想法!」
「過往電扶梯式/按部就班的職涯路徑,已不復存在,你的職涯,要你自己創造!」

職涯.jpg

有一次,和一優秀年輕員工閒聊,看他年紀輕輕、意氣風發,在公司內部發展似乎也不錯。但幾句之後,聽到他的抱怨:「我進公司也5年了,我算是學得快、悟性也高的人,很多公司前輩花2、3年才能做的事情,我很快就做到,主管對我也很滿意!工作5年來,我已經經歷過行銷和業務功能,現有工作對我而言根本不是太大挑戰,好像再也沒有甚麼可以吸引我的了!我在公司已經碰到發展的天花板,我覺得我已經可以跳槽到更大企業擔任行銷/業務主管…..」

某一次,在設計「員工職涯發展路徑」的討論會中,有主管抱怨新設計的職涯發展空間太少!他說:「我部門員工都很認真、也很優秀,應該多一點的職涯發展空間,一來是肯定他們,再者他們也才會覺得在公司有發展空間和機會,我們也才留得住人才。如果設計太短的職涯路徑,一下子就碰到天花板,這對主管帶人和員工而言,都是不好的…」

這二次對話,都不約而同的談到「天花板」,但這是甚麼概念?
我很認真也努力,但遇到發展的天花板了〞;〝大家都很優秀,也很快遇到職涯的限制了。〞
說的都不無道理,但其中有些是我們應該冷靜再多想想!

 

1.你的天花板,說不定只是外界的地板!?

很多時候,關起門來總覺得自己很行、很厲害!我已經是公司或部門內最強的人、在產業界已經找不到對手了!

是阿,在一群平均身高150公分的人當中,你這身高160公分者,無疑是最高、最優秀!但可能外界優秀的公司,平均身高是180公分!你怎麼比?

這個你,不只是個人,其實也包括企業。許多經營者常認為,我是台灣業界最大、最優秀的企業,在業界沒有人比我強…..!但你如果把眼界拉出台灣,你可能發現:其實你沒那麼強!

曾有一紡織界老闆說過一段往事,「以前,台灣的紡織產業發展很強的時候,大家的產能/產量都很大,在台灣都喊水會結凍!等到中國競爭者崛起後,有一天突然發現:把全台灣業界產能加總起來,竟然還比大陸某一企業的單一產能還低…..」

我鼓勵那位優秀年輕人,不妨跨領域多學習、多挑戰,除了業務和行銷功能,其他功能有想過嗎?要不要爭取機會多嘗試一下?!或者,就真的去外面闖盪一下,看看其他更厲害的公司、人才,是怎樣一個狀況?

 

2.你的努力、成長與優秀,有促進企業/部門成長?還是自己喊爽的?

我們常將「因」和「果」搞混在一起!對話2中的主管認為大家都很優秀,所以應該有更多的員工發展空間。初聽,好像還蠻有道理的,但在往下探尋時才發現,這公司近10年來,營收都沒成長,還是既有產品/服務,商業和營運模式沒啥改變、員工人數也差不多!

怪哉,如果你們都這麼優秀,理論上公司應該有一番不同的樣貌才對啊!但公司發展為何是原地打轉?你們的優秀和努力,如果無法促成公司或部門發展的更好(營收、獲利、規模度、產業地位、競爭力…..),這樣的優秀和努力就值得好好思考!!

殘酷事實:你根本沒有你想像的那麼棒!一切可能只是你自己的幻覺、或根本在掩飾甚麼吧!

記得:你和團隊都很優秀,要能促進公司成長。而公司成長了,個人發展機會就會大。

 

3.職涯路徑是一步步往上爬?還是動態調整?甚至自己創造?

在傳統或相對穩定產業與企業中,也許還有各專業功能的職涯路徑,但你不要以為只要一步步、依照公司規劃慢慢往上發展,等久就是我的了!這年代,企業希望人才是菁英、是可以快速學習和成長的,職涯路徑只是給你一個方向。你如果夠優秀,應該是要跨級更快成長、甚至跨多種專業領域的成長。

而對於許多新創、以人為主的企業,如互聯網企業,由於面對的更是快速、多變、複雜的產業與競爭環境,一切幾乎隨時在動態調整,所以你的職涯會在那裏??  惟有自己創造。

記得:職涯是你的,你要自己負責。

 

4. 職涯路徑空間是要引導員工努力?還是滿足於員工有發展空間?

其實,許多主管員工沒有說出口的秘密是:關心點根本不在於職涯發展空間,不在於因為有職涯路徑規劃,而能激勵/引導員工自我成長,挑戰更難的任務、創造更高的貢獻;相反的,許多是為了背後的晉升與調薪!!只為了追求職稱的改變(比較好聽,滿足心理上的虛榮),或為了調薪!

很多企業的職涯路徑發展,根本只考慮員工年資和現在績效,無法區分不同職等或路徑上的差別!你知道「工程師」和「資深工程師」的真正差別是甚麼嗎?他們在工作任務及所需技能,有何那些不同嗎?他們所需培訓,有那些不同?他們對公司的貢獻,那裏不同?

 

下次,當你在說我是最強、我已經遇到發展的天花板時,請花一點時間反思一下:

你的天花板是否設的太低??要不要再更有企圖心一點、設高一點!

你在某一企業功能覺得發展遇到限制時,你能否有勇氣和企圖心,跨領域去學習?

天花板其實是動態的,在你不斷努力、成長過程中,要能不斷的墊高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涯 空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萊恩的管理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