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你根本是在找藉口、找一堆理由,只要告訴我何時可以交出成果。」、「只有成績/結果能證明一切,其他不重要。」、「既然授權給你,有問題就要自己想辦法搞定。」,這些說法好熟悉喔,也常讓我們內心很糾結或挫敗,可能你的主管常這樣對你說、或者,你也是這樣訓部屬的。

主管.jpg

前陣子和一位朋友(小林,經理)聊天,看他眉頭深鎖、一副苦悶的樣子,問他怎麼了。他說下午和主管(協理)開會,沒講兩句,就被修理了一頓。

協理:A客戶的專案爭取,何時可以搞定?可以簽約?

小林:客戶對於報價,產品規格還有些疑慮.(被協理打斷)

協理:你不是說月底可以搞定?現在又一堆藉口,不要講這麼多,我不想聽,只要告訴我甚麼時候可以簽約。

小林:我繼續努力

協理:這案子如果沒拿到,惟你是問!都上了當責的課,怎麼還不懂得承擔責任。

小林說,這案子碰到難點,他想了一些不同方案,本來是想去找協理討論,希望他能給些意見,但那知道他都還沒開口,就被轟了回來。還被冠上不夠當責的帽子,讓他好挫折。

這樣的場景,在許多企業內都發生過。這也是許多主管、經理人常掛在嘴邊的說法。說好聽點,是要部屬能承擔起責任。但說真的,這樣的主管其實是誤解了授權及承擔,更犯了幾個迷失:

迷失一:當你只要結果,不聽方法,其實是在逼部屬逃避現實,且不要思考

環境變化速度愈來愈快,目標或結果可能會需要調整,而若你仍只堅持/堅守去年所訂這個月的目標,其實是一種昧於現實的作法。

而當你執著於結果,不聽方法時,其實是在告訴部屬:不需要多想、不需要有不同的方案/作法,就照原來所想的就好。

許多企業、主管要員工創新、要有新想法,但這樣的管理行為,其實是在扼殺創新和創意。

迷失二:你的存在,不是等待結果,而是要幫助部屬排除他無法克服的障礙

和部屬溝通任務的進展,除了確保結果,最大價值其實是在協助部屬成長。他無法完成任務、他的解決方案不嚴謹或不可行,你就要引導他去思考、和他一起討論、或把你的想法/建議提供給他參考。

甚至可能要突破難點已經超出部屬的職責或能力範圍,你更需要出手搭救,幫他排除障礙甚至爭取資源。

迷失三:若你不重視/不問過程,結果通常很難如你預期

常聽到一些混淆的說法:「既然授權了,就要相信部屬,不要再插手管太多,否則好像不相信他..」。我倒覺得,這和相信與否沒有多大關係,我會重視過程,是因為我很在乎這件事情,我更在乎部屬的情況。

事情進展如何?需要我提供那些協助或資源嗎?當主管的必須關心工作、關心任務、更要關心部屬。若部屬把事情搞砸了,其實主管的責任,最大。

迷失四:承擔責任,除了部屬的主動、積極外,主管也有責任

部屬當然要在他的職責範圍內,完成任務也承擔責任,但這不代表主管沒有責任。如果主管只是一句:當責,凡事要部屬自己擔,其實你是讓部屬自生自滅。而若你的部屬都能完全承擔責任、完成工作,那要你這個主管做什麼呢。

主管是要成為部屬的教練,幫助他成功、打勝仗。主管也要成為部屬的肩膀,部屬的失敗就是你的失敗。

當然,不排除有些部屬真的是在逃避或找藉口,但若你能正視這件事情,既要結果、也能即時管理過程;既能關心部屬、也能給與及時引導與反饋,部屬就很難閃避、是否是藉口,你也會很清楚。

arrow
arrow

    布萊恩的管理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