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上遇到挑戰、阻礙,導致不順利,或績效目標無法達成時,有些人常常習慣(故意或不自知)的找出或反應各種問題、解釋各類原因,然後期望問題能自動解決、不關我的事、或由主管/上司來解決。還是,你會想盡各種方法,以克服困難,並交出成果?  

39.gif

常在公司整體的績效檢討會議、或平常主管與員工間的溝通,聽到這些說法:

「這件合作案,我已經投入很多心力也盡心盡力了,但對方很難搞定,有些要求很不合理,  無法成局,我也沒辦法!」

「這件工作任務我努力了,真的沒辦法如期完成,看看經理這邊有何指示!」

「報告副總,我深入了解後,找到一直出貨不順的問題癥結,主要是業助新人KEY單常有   錯誤、然後物流部那邊無法配合加班出貨,看公司這邊有何決策或指示?」

「產品上市時間延遲,我們開發單位該完成的設計、驗證都準時完成,但因為採購的物料採  購延期、工廠的模具設計一直出問題,,,,,,」,

「這一季的業績無法達標,主要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及客戶砍單等因素,等到景氣回溫,下季  業績就能達標了!」

  ”企業經營需要的是有能力、有意願解決問題、克服挑戰的人才,不是只會發掘或反映問題的人!〞

常問經營者或主管,聽到團隊或員工這樣的說法,有何感受?會怎麼回應? 大概有幾種回應:

「嗯,沒錯,景氣真的很差/你已經盡力了,下個月繼續努力!」

「嗯,好吧,這件事情/這情況我來想辦法,我來找某某單位/某某人談談。」

「嗯,辛苦了,我了解你的為難或理由,你有何想法/方案或建議嗎?我可以怎麼幫你?」

那個說法或回應對企業、及個人有實質作用或意義呢?在這之前,其實要先聽懂並理解,你的部屬或團隊在說這些藉口或理由時,其實是在告訴你:

  1. 我沒辦法,主管你來決定怎麼辦

每一職位存在的價值,是完成任務,交出應有的績效與成果(貢獻),這也是每個員工,不論是高中基層人員,能出現在公司發薪水名單中的主要原因。任何工作執行過程中必然會面臨阻礙或困難,但誰該去面對問題並想辦法解決?當然是職位的擔任者(員工)個人。

但我們常發現,許多員工是帶著問題去找主管,一股腦兒將問題和困難訴說完畢,然後雙手一攤、或露出無奈表現,等待主管指示或決策,希望直接告訴他該怎麼辦或期望由主管接手來解決。而我們許多可愛、勇敢的主管,還真把部屬該負的責任(猴子)背在自己身上,到最後主管自己愈來愈忙,卻都是在忙部屬的工作。

對主管而言,你必須引導同仁認知清楚,那些是他基本職責,是他該去思考解決方法並面對挑戰的,而那些困難是已經超出他能力範圍或職權範圍,這才是你可以從旁協助的,但一定要記得,還是他(部屬)要負起責任。

對員工而言,你必須記得:務必帶著你的解決方案去找主管討論,可行性如何?能真正解決問題嗎?主管可以就你的方案,提供加值的機會,而這樣的討論才有實質意義。一來責任人還是你,再者讓你的主管在你的工作情境中,第三透過他的加值(專業教導與學習),讓彼此都能不斷成長。

  1. 問題不在於我,不是我/我們部門的事

某企業新產品上市推出,這幾年每次都延期,在內部的檢討會議中砲聲隆隆,從開發、採購、品保、業務到生產製造,每個部門主管都有一番說法或抱怨,都說自己這段工作已經完成且績效目標都有達到,拋轉到下一單位前都沒有問題,也就是問題不在於我。總經理聽完各主管的說明(抱怨)後,長嘆一口氣,淡淡問:「各部門都有達標,但為何這幾年,就是無法如期如質將新產品推上市?」

也許是因為部門分工太清楚,形成部門間的壁壘,也就是所謂的本位主義,或因為績效目標設定的關係,導致許多主管/員工只關心自己這段的工作,但這樣的爭執對公司整體並無任何幫助。新產品或服務無法準時上市、服務的內涵不符合客戶需要、產品或服務沒有市場競爭力,公司的績效是不可能多好。

也許你所言是對的,問題不在於你,但別部門沒有做好工作、沒有達到目標,你也會受到影響,這時你能否、是否願意多做一些,例如:及早提出警訊;和下一流程部門溝通,我可以怎樣協助你,確保我們的共同目標可以達成。

企業運作追求的是整體的成功,如果公司績效不好、沒有好的經營結果或競爭力,你部門或個人的好,並沒有多大意義。謹記:團隊若輸了,個人贏有何價值?

  1. 以發掘問題為樂、但無力或不願解決問題

許多員工觀察細微、敏感度夠、也能提出問題的解析。說明原因時,也常常令人覺得佩服。但細細思考,總覺得他是虛晃一招、一付事不關己的樣子,好像宣示說:我已經將問題或原因都說明清楚了,再來看你/主管要怎麼決定喔。

這種情況,除了是將自己的責任往上或往外丟之外,真正隱含的是:他不願意、或根本沒有能力去解決問題。也許真的超出他的能力或職責範圍,身為主管的你當然得出手解決,但你必須再慎思:如何讓他知道能力不足、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專業;而若是職責範圍問題,就必須思考他的工作任務/職責是否需要再釐清或調整?

若是意願上的問題,身為主管的你,必須引導他面對現實,讓他知道這是他的責任,必須解決,而你是不會、也不允許他逃避或迴避自己的責任。一旦清楚部屬的真正動機,你就能知道如何引導他回到: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的途徑上。

理解並辨識清楚,部屬在傳達甚麼訊息,而面對部屬的困境或困難,你當然不能只是袖手旁觀或完全接手,你必須引導他認知並回到:解決問題,交出成果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的管理坊 的頭像
    布萊恩的管理坊

    布萊恩的管理坊

    布萊恩的管理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